Pages

第一集:流浪汉的方舟


流浪汉的方舟
日本以繁华自居,但经过十多年的经济呆滞,贫困问题渐渐浮出水面。令一般旅游者难以想象的是,有那么多日本流浪汉到了晚上必须挤到车站大楼里打地铺。本台艺人白薇秀走访东京,采访了救援流浪汉的民间组织《舫》和协助流浪汉自立的路友杂志社《Big Issue》。看到这些组织的义工们的付出,白薇秀领悟了救贫并非只是物质上的供应,更重要的是要发自于内心的关怀。一名义工的话还深深感动了她,叫她去思考真正能够令她开心的到底是什么?日本的民间组织的工作的派饭工作也让她感动--所有准备工作都是义工与流浪汉一起分担,他们不分你我,讲究的是人人平等。

Japan’s Homeless
Although Japan boasts a high standard of living, over a decade of economic stagnation has brought to light the problem of poverty in some quarters of her society. For many first-time visitors to Japan, the sight of vagabonds making their abode in a train station lobby defies imagination. Local artiste Joanne Peh is in Tokyo to find out about assistance provided to these people by the civic organisations Moyai and The Big Issue, the latter of which runs a publication that helps the homeless achieve self-dependence. Looking at the volunteers’ altruistic work for the vagabonds, Joanne realises that helping the poor is not a matter of simply dishing out material support, but of genuine care from within.



非官方民间组织简介

MOYAI《舫》自立生活支援中心
于2000年正式成立,以救济流离失所的贫困族群为目的。除了给流浪汉救济物资外,也为他们进行生活辅导,协助他们重返社会,防止他们被社会人群孤立。其资金来源以募捐为主,近期也开始同流浪汉们自主创业。

Big Issue 《路友杂志》出版社
于 2003年成立,其名称与杂志风格源自英国,但是由日本民间人士创立经营的一家出版社。每两周出版的《Big Issue》杂志,只限于雇佣流浪汉为贩卖员,其宗旨是为了要让没有住址的流浪汉们有谋生的机会。每本杂志的价格是300日元,流浪汉们是以140日元买进,从中赚取盈利生活。




NGO introduction
MOYAI assists needy people who are starting a new life and aiming to become self-reliant. The organisation also strives to eliminate the social ostracisation they suffer by helping them to intercommunicate, as well as rebuild their human relations.

THE BIG ISSUE Japan is a business response to a social problem: homelessness. Established in 2003, The Big Issue Japan publishes a high-quality magazine that is sold by homeless people. Vendors proven to be homeless are given ten free copies of the magazine to sell, and thereafter they buy each copy for 140 yen to sell it for 300 yen.





编导感言
        每作完一个采访,一个节目,都好似在给自己的人生观洗礼。当接到制作组传来邮件,说已在网页上给编导准备了“感言”部落格时,我知道这是一个比作节目更困难的功课,因为这是在命令我去重温节目主题的每个“心痛”。
      从留学到长居东京,我在这座大城市里生活了20多年。倒数一下,那睡在日式榻榻米的时光也不下10年。自小习惯睡床的人,睡在低位的榻榻米上,开始总会很不习惯,还不时要怀念那高于地板,软绵绵的床垫。那晚,同“仁心侠侣”的摄影队在新宿车站大楼的内外,看到日本流浪汉们一个个本能地摊开那破旧的纸皮,平躺下身子在地上打地铺时,心里一片动荡。
      流浪汉没有家、没有了床、也无法再要一个榻榻米。他们睡在路人踩过的石灰路上、人行道上。这样的生活,并非一天、两天,而是一年、两年,甚至于余生。他们别无选择,也失去了比较的空间。每个夜晚,他们一定都必须努力去忘记过去曾拥有的一切,包括必须忘怀那失去的床铺和榻榻米。人,本都是生活在同一个地平线上。可是,世间为何总有高低之分、贫富之别?
      觉察到日本存在浪汉问题,是在十几年前的1990年代。那时,日本的流浪汉问题没现在尖锐,人数也没现在多。可是,学弟稻叶刚(受访者之一,流浪汉支援团体《舫》的创办人)却已开始投入了救援工作。
      我是在出席他的结婚庆祝会时,与一些他所救援的流浪汉们有了近距离接触。那,是我出席的所有婚礼中,感受最深刻和最难忘的一个。婚礼没大排场,宾客中比较突出的是穿着正式衣装出席的是新郎的父母,以及我和家人。记得,自己那时的思绪一片乱,焦虑着不知道如何融入流浪汉之中。我也记得,当时特地从广岛赶来参加儿子婚礼的稻叶妈妈,脸上的表情极其复杂。我们心里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在那个流浪汉居多的场合里,我们这样的“一般人”被孤立了。
      流浪汉支援团体的义工常把年迈的流浪汉称作“先辈”,这是对年长者的敬语。这一个称呼,为的也是让长期被社会人群孤立的流浪汉感受到一丝尊敬。短短的三天拍摄,白薇秀感受到义工与流浪汉宛如一个“大家庭”,不分你我。这或许就是日本流浪汉团体义工们不问付出最希望看到的成果,让人们回到同一个地平线上去认识彼此。
      施舍,并非是一件好受的事情。倘若不设身处地,去顾及到对方的自尊,每个施舍或许只限于满足自己的同情心。制作这个节目的过程,让我对流浪汉的自尊问题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这是我第一次,带着摄影队走入流浪汉现场。从向支援团体申请拍摄许可,到让摄影师,副导带着摄像机走入现场进行拍摄,道路并不平坦。
      当向认识了十几年的稻叶提出要做流浪汉节目时,他给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冷漠的。“那并非是对你而已,是对所有的电视媒体。”他这么告诉我。不用他更多解释,我心里明白得很,他担心的是一旦摄影师开机,就是要将流浪汉们的脸孔展示在电视萤光幕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过去,不能向人透露的隐私,流浪汉中也一定有不愿意出镜的。他那么为难地婉拒我,是为了要维护在日本社会底层生活,连抗议都都受出口的族群。
      支援团体“山谷”是一个为散工提供福祉的团体,其负责人最后虽然答应我们进入派饭现场拍摄,但还是担心我们的拍摄工作会影响到流浪汉对他们的信任。尽管他们了解节目的宗旨,却总万般嘱咐我们,每拍摄一个流浪汉,一定必须经过对方的同意。
      每个拍摄和采访工作都是一个漫长的心路旅程。它并非只是一味的记录,而是在进行感受存档。在新宿公园里,接受采访的60多岁老流浪汉佐藤在我们关上摄影机后,随口说了一句让我刺痛的话。
      他说:“我这么样子的活着,只因为自己死不了!”我无法再要求他在摄影机面前重说这句话,因为这对他太残忍了。
      流浪汉没时间观念,拖着睡觉用的纸皮走一条,他们自己也不知道那天才能走到尽头的路。日本连续三年,有超过三万人自杀。他们之中,有不少是陷于贫困,就是在身无分文中走上绝路。 (完)
符祝慧

3 comments:

Micky Ho said...

Hello, I have watched the activity's journey. It is quite interesting as from this episode, I can see another side of Japan. Somewhat it educates me and know more about Japan homeless people. I also don't know what to comment about but I definitely looking forward to the next episode to India. Haha! I feel blessed to live in SG! CX

Unknown said...

Hi, Micky,

Thanks for tuning in. Your comment means a lot to the team:)

cheers!

Mui Keng
Executive Producer of the series

Anonymous said...

Hi, may I know where can I watch this program? Is it downloadable?

Post a Comment